close

Part 1


在2010年3月底的時候,有一天晚上忽然聽到床底下有窸窸窣窣的聲音(我的床是木製雙層床,我睡上層,下層堆放了一些衛生紙等雜物)。向家人提起這事,他們說可能是壁虎或蟑螂等等,畢竟這二十年來我們家從來沒出現過老鼠這種東西。可是我直覺覺得應該不是,因為我覺得壁虎或蟑螂不可能發出那麼大的聲音,如果真的會的話,我不可能現在才第一次被這種聲音驚擾。

後來我去區公所要了一些老鼠藥,可是放了好幾天都沒有動靜,但晚上床下仍有小動物活動的聲音。那陣子我剛換新工作,奶奶又重病住院,各種事情把我煩得心煩意亂。後來有一天,媽媽真的看到米奇了,在那之前她還半信半疑,因為除了我在晚上聽到聲音外,並沒有小動物活動的跡象,也沒有東西被偷吃。但是後來米奇開始頻繁在晚上出現,即使是還在開著燈看電視的時,它都會跑出來活動。

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捕鼠的文章。先是買了黏鼠板回來,放在我房間門口的地上。有一天晚上下班回來時,發現地上都是木屑,結果走進客廳,看到一隻好大的老鼠被黏在黏鼠板上。它為了要逃命,用牙齒去啃黏鼠板,啃得只剩下黏著腳的一小塊板子。我趕快把老鼠裝在塑膠袋裡,然後打電話請爸爸載我去山上把它丟掉。爸爸載著我繞了一小圈,不知道要丟哪裡,最後說他拿回去幫我處理,於是這樣解決掉一隻了。

解決掉這隻之後,我仍不敢大意。因為聽說當你看到一隻老鼠時,代表家裡已經有好幾隻了。同時晚上睡覺時好像仍會聽到聲音(因為這件事以後我變得有點疑神疑鬼,所以不確定是否是自己神經過敏還是真的仍有老鼠。)又過了幾天,有一天起床時,媽媽跟我說有一隻小老鼠掉在陽台的水桶裡。那真的是隻小老鼠,體積大約只有上一隻的6分之1,可能掉在水桶裡爬不出去。我就拿了一個塑膠袋蓋住水桶,然後提著水桶到外面的河邊,把小老鼠放到河邊的花圃裡放生。

然而事情並沒有就此解決。其他的老鼠愈來愈猖狂,或許是沒有東西吃吧,甚至我們人坐在客廳裡看電視,老鼠竟然會像超級瑪力歐一樣,在電視前跳得高高的(比茶几的高度還要高),估計是想跳到茶几上吃東西。後來我去西藥房買液狀的老鼠藥,將花生米浸上老鼠藥放在牆角引誘它。一開始幾天沒什麼動靜,後來老鼠開始會固定出來吃花生米,由此也觀察到老鼠出入的路線。於是我在門後靠牆的位置佈置了黏鼠板,過沒兩天有天晚上我接連看到兩隻老鼠循著同一條路線跑進我房間,隔天起來就發現黏鼠板上黏了一隻老鼠,而其他老鼠不知是不是看到有同伴被逮到,自此也銷聲匿跡了,如此這般結束了第一次鼠患。

 

Part 2


今年(2012)過年前時,我又注意到有小動物活動的聲音,奇怪的是家裡雖然擺了很多的食物,桌上也有許多剩菜剩飯,但完全沒有被動過的痕跡。有一度弟弟把他養的兩隻貓帶回來說要捉老鼠,那天晚上非常不平靜,貓咪不知是有察覺到什麼動靜或是到新環境太興奮,整夜在我房間跳上跳下,但結果也未有斬獲,弟弟他們回去後我仍然不敢睡自己的房間,都睡在弟弟的房間。後來有一次跟舅舅提起,他說他有很多老鼠藥,他有用過,很有效,拿了三大包給我。但由於我上一次鼠患時已有用過,覺得沒什麼效,所以就灑了幾塊在房間的地上,心裡也沒抱什麼期望。放了大約一個星期都沒動靜,我原本已經要放棄了,想說老鼠是不是走了,結果有天起床發現老鼠藥和另外放的花生米都少了一些,於是晚上又多放了幾塊,結果第二天起來老鼠藥又不見了。就這樣,我一直不停的餵老鼠藥,中間有一天餵得較少,家中地上放的番藷還被啃掉一半。餵了大約一個星期,老鼠藥沒再被吃了,我仍不放心,又觀察了兩個星期左右才敢回房睡,這下就沒再聽到有聲音了。這次從頭到尾都沒看到米奇的蹤跡,真可謂來無影去無蹤,也不知它從何處進來或出去,所以還是有一分隱憂啊!希望米奇不要再來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