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六四對我的意義重大。 

那年我高二,住在離中正廟很近的學校宿舍。當學運風起雲湧的開啟時,在中正廟的門口每晚也開始了聚會,不管男女老少,所有的民眾都可以上台去發表高論,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自由民主的氣氛,雖然那也是當政者有意的縱容,但至少那年頭的政府還反共呀!

那也是我第一次聽到身邊的人說出「台灣終究要獨立」這種話。這令我開始疑惑、思索:政府說台獨份子都是壞人,但我叔叔不是呀!

除了參加集會、遊行(那真是最早的遊行經驗了),我還買了聯經出版社出的「天安門一九八九」,16開,500多頁。以掛號寄到學校來時,訓導主任問那是什麼,我說是講天安門的書,她問我可以拆封嗎?我很大方的說可以(好傻好天真的我根本沒想到她其實是在做思想檢查)。這本書現在還在我的書架上。

二十五年過去了,很多事都變了,但是共產政權沒變,國民黨政權也沒變,變的是兩個曾經敵對的黨成了手拉手的好朋友。歷史真是作弄人。

二十五年後又會是怎樣呢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